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巴朗山之夜,荧惑守心

巴朗山,位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至四姑娘山风景区之间,被称作熊猫王国之巅。入夜后的巴朗山,云海环绕翻腾,连绵的山脉被山下的灯光照亮显得陡峭嶙峋,天空中银河直挂,同时还可以看到天边的红色气辉。
向西南地平线附近望去,你会看到两颗火红色的亮星紧靠在一起,这两颗星就是天蝎座的“心脏”——心宿二,以及被古人称为荧惑的火星。这个现象被称为“荧惑守心”。在中国古代,荧惑被视作战争、死亡的代表,而心宿二则象征帝王,因此这一现象被认为是“大凶之兆,帝王之灾”。
当然,现代科学告诉我们,这完全是无稽之谈:其实,它们的相遇只是一种视觉现象。火星是地球的近邻,太阳系的行星,而心宿二离地球则有554光年之遥,二者的相遇不过只是在视线的方向上接近而已,不会给地球上的我们造成任何影响。
火星与心宿二的约会还将持续一段时间,到9月27日两者靠得最近。所以最近一段时间,入夜之后如果天气良好,不妨你也来找找“荧惑守心”吧!
2014年9月20日摄于四川阿坝巴郎山海拔4080米的垭口。图一:丘寒拍摄,CANON 5D2+EF 24-70mm F2.8L II,iOptron SkyTracker跟踪,42mm,F/4.0,ISO 1600,单张曝光160s。图二:周雁南拍摄,EOS 5D MarkⅢ+Samyang 14mm,iOptron SkyTracker跟踪,f/2.8,ISO 4000,单张曝光60秒,7张PTgui拼接。
本页双图,请注意翻页。
点击查看地图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