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双彩虹和额外虹

双彩虹凌空已经是难得的美丽景观,而这张照片中还出现了更加罕见的额外虹(supernumerary rainbow). 照片中,内侧的初级彩虹颜色为外红内紫,视角为84°;外侧的次级彩虹俗称为霓,颜色顺序为内红外紫,视角约为130°。特殊之处在于,这张照片的初级彩虹内侧色带并不结束于紫色,而是继续出现了多条交错的绿色带与紫色带,即所谓的额外虹,这是由光的波动性引起的。当诱发彩虹的雨滴较小且尺寸均一时,光线在水滴中发生较强的干涉现象,其中发生相长干涉的波段会增强相应色带,在这张图中体现为彩虹内侧的交错绿色与紫色。历史上,额外虹现象曾被用做证明光的波动性,由托马斯杨在1804年首先给出了解释。(部分内容参考自维基百科。)
于海童,2015年6月25日摄于海外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。尼康D610,焦距68mm,ISO 100,f/8.0,1/320秒,后期增强细节与色彩。
点击查看地图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