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岁月成碑

网上有一首《三体》同人歌曲,叫《岁月成碑》,歌词这样写道:

废墟上,余碑文几行,未铭记何谈淡忘。
……
思绪弥散跌落未知远方, 故事已无人再讲,
谁读身前天外满眼炎凉,
才启示星辰深处的异象。
……
命运何种模样,毋须想,
随时间,尽归于沧桑。

每每听到这几句,心中便又无限唏嘘。叹芸芸众生,如蝼蚁一般活于这个星球,究其一生,妄图为后世留下些什么,以作为曾在这个世界闪耀过的佐证。然而千百万年以后,桑田变作沧海,山川化作大漠,甚至这个星球都灰飞烟灭之时,又有谁能记得这一切呢?
正如眼前这座碉楼以及碉楼下的断壁残垣,或许它们已在此矗立千年,或许它们也曾巍峨堂皇,如今也不过只剩一些没落的遗骸,没有人会记得在他们身上到底发生过多少故事,只有对面的巍巍雪山在默默见证。而在宇宙的时间尺度上,这一切更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而已。碉楼,雪山,银河,这一系列的意象组合在一起,勾勒出这残酷的轮廓——岁月如风,呼啸而过。
丘寒,2016年3月6日凌晨摄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一个荒无人烟的山坡。佳能 6D + 三洋14mm F2.8镜头,f/2.8,ISO 5000,单张曝光30秒,8张拼接。
点击查看地图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