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礁湖与三叶

暑气渐盛,银河之心逐渐占据夜空C位,又到了去天河里“打捞”各种夏季专属深空珍宝的大好时节。

银心所在的人马座,就有这样一对星云,十分瞩目。南边那一大片,在梅西耶星表里排名第八,称为礁湖星云;北边那一小朵,在梅西耶星表里排名二十,称为三叶星云。

礁湖星云,北半球肉眼可见的两片恒星形成星云之一,距离地球介于4000-6000光年之间。这是一片电离氢区,通体粉红。仔细看,星云中还镶嵌着不少深色球粒,称为博克球状体。那是不透光的高密度暗云,你可以想像成昆虫的“茧”,新的恒星正在其中羽化诞生。星云还与其中最明亮的恒星互动,形成类似龙卷风的结构,蔚为壮观。

三叶星云,同样是一片恒星形成区,距离地球约4100光年,肉眼并不可见。它虽然不如前者宏大,细节却更加丰富。它既有电离氢区受激发出的粉色,也有反射星光而带上的蓝色,更有不透光的暗星云将主体切成三块,这也是三叶星云名称的由来。

同样由云南姚安远程台的10寸黑洞牛接全幅相机拍摄,除了边角原因不明的“圣光”,黑洞牛对全幅的支持还不错。可惜相机已经还给台友,用不了啦~~

Steed,2021年5月15-18日摄于 云南 姚安远程天文台。10寸黑洞牛顿式反射镜 + 振旺ASI6200MM Pro制冷相机 + 宇隆2寸LRGB滤镜 + 艾顿CEM12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制冷-15℃,70张*300秒;累积曝光5小时50分钟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