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纸风车星系

纸风车星系M101,位于北斗七星的斗柄附近,距离我们2100万光年,算是银河系的近邻之一。它直径17万光年,比我们的银河系大得多,包含万亿颗恒星,构成了好几条壮观的旋臂。在黑暗的夜空中透过足够大的望远镜来看它,隐约能看到纸风车模样的一团微光,这个星系也因此而得名。

深度曝光的照片能够揭示纸风车星系更多的细节。它的蓝色旋臂之间透出点点粉光,表明有大量新的恒星在这个星系中孕育和诞生。而旋臂外围明显呈现出的不对称性,表明它跟其他星系发生过引力拉扯——比如位于图片右下角的NGC 5474。

这个矮星系是纸风车星系的伴星系之一,个头不大,由区区几十亿颗恒星构成,却意外拥有类似旋臂的结构。只不过,它的旋臂完全偏向一侧,整体形状好似一个扇贝,明显在那场引力拉扯中落了下风。也是,跟体量大自己好几百倍的纸风车星系叫板,没被一口吞掉已经是万幸了。

毕竟,弱肉强食的基本法则,在宇宙里也是通行的……

Steed,2021年3月12日-20日摄于 云南 姚安云岭天文台。10寸黑洞牛反射镜 + QHY268M黑白制冷相机 + 宇隆2寸LRGB滤镜 + 艾顿CEM7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195张*300秒,累积曝光16小时15分钟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