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西澳日全食

一个半月前,在澳大利亚艾克斯茅斯小镇,亲历日全食的那短短1分钟内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太阳玫瑰色的色球层和突出的日珥,在整个全食阶段都非常显眼。

然而,对于相机来说,黑太阳周边的各种细节,亮度差异极大,远远超出任何一档的感光范围。为了呈现日全食的真实景象,只能通过复杂的后期,将高光部分的日珥、内冕亮度压暗,同时把暗部的月球表面和外冕提亮。

结果便是这张照片,可以看到玫瑰红色的日珥和一部分色球层、太阳内冕和外冕的细微结构、月球被地球反光照亮的表面,还有为数不多的几颗背景恒星。

尽管已经超过了肉眼可见的极限,但照片仍远远无法传递现场亲见日全食的震撼。如此瑰丽的奇景,非亲身经历不可。

王乐天 & 章佳杰,2023年4月20日摄于 海外 澳大利亚艾克斯茅斯。佳能R5 + 高桥FSQ85ED + 2x增倍镜 + 彩虹RST-135赤道仪,焦距900mm,ISO 100,f/10.6,单张曝光1/640秒到2秒,不同曝光HDR合成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