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67P彗星路过蟹状星云

这两天,67P/丘留莫夫-格拉西缅科彗星从M1蟹状星云附近路过。

67P彗星,可以说是老熟人了。欧空局的罗塞塔号曾环绕它探测了两年多,菲莱还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在彗星表面的第一、第二和第三次着陆。如今,罗塞塔和菲莱都安息在这颗彗星的表面,而这颗彗星也再次回归,拖出了漂亮的彗尾。

蟹状星云,就更是老熟人了。北宋至和元年,即公元1054年,一颗超新星爆发在天关东南,白昼可见23日,历时1年10个月才彻底变暗消失。而蟹状星云正是那颗天关客星的超新星遗迹,也是天文学家研究最为透彻的天体之一。

蟹状星云还是著名的梅西耶星表中排名第一的天体。当年梅西耶之所以编制这份星表,主要目的就在于——把这些看起来很像彗星却又不是彗星的云雾状天体标出来,以免跟真正的彗星弄混。

比比看,你会把蟹状星云跟彗星弄混吗?

Steed,2021年10月8日-10日凌晨摄于 河北 坝上康保县银河天文台。锐星小房牛 + QHY268C + 艾顿CEM60赤道仪,焦距420mm,f/2.8,增益56,偏置10,制冷-15℃,110张×50秒,两幅拼接,累积曝光1.53小时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