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三角座星系

三角座星系,又称M33,位于三角座方向,距离我们约270万光年——从宇宙尺度上来说,这算得上是近在咫尺了。它是离我们第二近的旋涡星系,只比仙女座大星系M31远了一点点。它俩再加上银河系,还有其他一大帮小弟,共同构成了我们所在的本星系群。

M33直径约6万光年,只有银河系的一半,拥有大约400亿颗恒星。虽然远少于银河系的4000亿颗和仙女座星系的1万亿颗,但它仍是本星系群里第三大的星系。由于距离极近,放大照片细看的话,你很容易分辨出这个星系真是由无数颗恒星构成的。

从我们的视角看过去,M33差不多面向着我们,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美丽的旋臂。这些旋臂上栖息着年轻炽热的恒星、发光的气体云和黑暗的尘埃带,无数细节令人着迷——特别是点缀在旋臂上的那些星云,有粉色的,有蓝绿色的,都是恒星形成的热点区域。

在图中1点半钟方向的旋臂上,可以看到M33中最明显的粉色星云,名叫NGC 604。它是本星系群中最大的电离氢区,直径足有1500光年,相当于猎户座大星云的100倍。它的亮度也非常惊人,比猎户座大星云亮了6300倍。如果位于猎户座大星云的位置上,它会比夜空中最亮的金星还要明亮。

而在4点钟方向的星系外围,则能看到呈绿色的IC 132。

它们都是M33里的亮星形成区,其中包含很多年轻恒星,质量比太阳大很多,有的甚至达到太阳的100倍。这些恒星发出强烈的紫外辐射,电离了周围的气体,从而发出不同颜色的光。这些气体主要由氢和氧组成,前者发出红光,后者发光则为蓝绿色。

三角座星系的未来无法确定,但它与仙女座大星系的命运紧密相连,毕竟两者只隔了75万光年。它有可能被仙女座大星系吞并,也有可能在那之前先与我们银河系相撞,还有可能在仙女座大星系与银河系的引力互动中被抛出本星系群。

无论如何,那都是数十亿年之后久远未来的事情了。在那之前,我们只需要静下心来,好好欣赏三角座星系的美丽就行了。

Steed,2023年11月7日-12月10日摄于 四川 南方天文远程台稻城站。QHY268M相机 + 10寸黑洞牛反望远镜 + QHY 七孔滤镜轮 + 宇隆L R G B H S O 2寸滤镜 + 艾顿CEM12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596 x 300秒,累积曝光49.67小时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