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12P/庞斯-布鲁克斯彗星

昨天(3月6日)傍晚的12P/庞斯-布鲁克斯彗星,天刚黑时出现在西北方低空,很快就落下山去,能被拍到的时间非常有限。好在,已经是第二次拍它了,有了点经验,不至于太手忙脚乱。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毛茸茸的绿色彗发、有点偏蓝色的长长离子彗尾,其中似乎还有一些精细结构。

对比前天傍晚快打的同一颗彗星(下图),可以看到短短24小时内,彗星形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。甚至就在昨天拍摄的不到半小时内,都能看到彗尾在快速扭动。

这颗彗星每71.3年回归一次,对于普通人来说,算是有生之年一期一会了。目前12P正运行在仙女座,距离著名的仙女座大星云不远。它将在4月21日通过近日点,目前亮度已经(理论上)肉眼可见,不过想看到它的话,最好还是使用望远镜。

Steed,2024年3月6日摄于 四川 南方天文远程台稻城站。QHY268M相机 + 10寸黑洞牛反望远镜 + QHY 七孔滤镜轮 + 宇隆R G B 2寸滤镜 + 艾顿CEM12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单张曝光60秒,R G B各5张,累积曝光15分钟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