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空中的涟漪

喜马拉雅山上空那旋涡状的彩色云气到底是什么?气辉、夜光云还是其他,我想其形成原理和成分还需要科学家进一步去讨论,但毫无疑问,喜马拉雅那璀璨的星空,实在是让人震撼不已。
为何天空看起来会像个巨型标靶?因为有大气辉光。今年4月底,一个大型雷暴云出现在孟加拉国上空。与此同时,在中国的西藏,夜空中出现了这样一幅场景——庞大圆形大气辉光涟漪。这种不寻常的图案,是由大气重力波所产生的;这种大气压力高低交替的波,其波长会随着标高而增加。在这幅场景中,重力波传递到了标高90千米以上的高空。而大气辉光则是源自空气分子参与化学反应的化学发光,不同于受高能粒子冲撞而发光的极光。一般来说,出现在地平线附近的大气辉光较易分辨,而大气辉光也让夜空不会完全黝黑。
戴建峰,2014年4月27日摄于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,海拔4430米。佳能6D+ Samyang 35mm镜头,光圈f2.2,ISO 3200,曝光47秒。
NASA天文每日一图获选作品!
点击查看地图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