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当彗星遇上星系

爱出风头的人,未必能够笑到最后,反倒是默默无闻者,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。

我没有在说人,而是在说彗星。

C/2019 Y4 ATLAS 和C/2020 F8 SWAN 这两颗当红彗星,前两个月出尽了风头,隐隐都有大彗星的风范。按照之前的预测,到5月中下旬,也就是现在,它们就算不与日月争辉,起码也该肉眼可见了吧。

然而,并没有。它们先后解体,碎成了渣渣,甚至在望远镜里都看不见踪影。

反倒是C/2017 T2 PanSTARRS这颗彗星,亮度一直稳定在8等左右,在北天的拱极星座里默默运行了好几个月,似乎也没什么人在追踪观测。直到上周末,这颗彗星从著名的M81波德星系和M82雪茄星系旁边路过,才让我有了看它一眼的想法。

没想到,才几个月不见,它已经出落得如此出众了!

虽然亮度上没什么突破,但在形态上,这颗彗星已经破茧成蝶了。话不多说,看图就好。右边那颗头冒绿光拖着长直尾巴的,就是C/2017 T2 PanSTARRS彗星。仔细看,在那条尘埃尾的相反方向,隐约能看到同样长直却暗淡许多的另外一条彗尾。

彗星之外,图中最显眼的是M81和M82星系,还有弥漫在整个视场里的共同照耀星云(IFN)。这些之前都介绍,就不细说了。

这颗彗星目前仍在向北极天附近移动,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来说, 整夜可见。有条件的朋友,不妨给它一个上相的机会,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!

Steed,2020年5月23日-24日摄于 北京 门头沟清水镇附近。QHY268C冷冻相机 + 锐星150 2.8 HNT小房牛反射镜 + 艾顿CEM60赤道仪,高增益模式,增益56,偏置30,55×100秒,累计曝光1.5小时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