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两颗彗星风头正劲

一颗是11月13日凌晨刚过近地点不久的67P/丘留莫夫-格拉西缅科彗星,欧空局的罗塞塔探测器几年前对它进行过长达数年的近距离伴飞,是人类了解最多的短周期彗星。这次回归离地球较近,所以尾巴拖得也超级长。用放在云南云岭天文台的10寸牛反望远镜拍了两张拼起来,尾巴还是长到出框了…… 彗星背后还能看到数不清的遥远星系,让人感叹宇宙的寂寥和广袤。

Steed,2021年11月13日凌晨摄于云南 姚安云岭远程天文台。10寸黑洞牛顿式反射镜 + QHY268M黑白制冷相机 + 宇隆2寸LRGB滤镜 + 艾顿CEM12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制冷-15℃,126张*50秒,两幅拼接,累积曝光1小时45分。

另一颗是11月25日凌晨的C/2021 A1 伦纳德彗星。这颗彗星前段时间走势良好,很快就超过67P成为当前最亮彗星。25日凌晨,它更是近距离飞过了两个著名的星系——鲸鱼星系NGC 4631和曲棍球棒星系NGC 4656。用扔在河北坝上的小房牛强行拍了拍,因为有强月光干扰,加上天亮前升起高度不够,导致信噪比奇差无比。但强拉之下,也能看到伦纳德彗星细长的彗尾超过2度,同样也出框了~~ 不过据说,这颗彗星最近表现下滑,似乎有瓦解迹象…… 只能说,拍彗星得趁早吧!

Steed,2021年11月25日凌晨摄于 河北 坝上康保县银河天文台。锐星小房牛 + QHY268C + 艾顿CEM70赤道仪,焦距420mm,f/2.8,增益56,偏置10,制冷-15℃,33张×100秒,累积曝光55分钟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