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星系华尔兹

这是大熊座方向非常著名的一对星系——M81和M82,距离地球约1200万光年,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系之一。

左侧较大的,是M81,也被称为波德星系,因为它是天文学家约翰·波德于1774年发现的。这是一个典型的宏象旋涡星系,直径约9万光年,有一个明亮的星系核心,两条清晰的旋臂,以及一些呈现出粉色的恒星形成区域。M81的质量约为太阳的1000亿倍,是M81星系群中最大的成员星系。


右侧较小的,则是M82,由天文学家约翰·赫歇尔于1774年发现,又称为雪茄星系,因为形状像一根雪茄。它是一个星暴星系,其中恒星的形成速率比我们银河系快了10倍。由此产生的大质量恒星和超新星爆炸,在这个星系里刮起了超级星风,将大量物质吹出了星系。那些从星系中心向外延伸的红色线条,就是被吹出星系达上万光年的氢云,它们的总质量多达太阳的5000万到6000万倍。

M81和M82是一对引力束缚的星系,它们之间相隔约15万光年。引力相互作用导致它们的形态和动力学发生了变化,例如M81的旋臂被拉长,M82的气体被压缩,引发加速的恒星形成过程。它们的相互作用还可能导致了星系核心的活动,比如M81的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,质量有太阳的7000万倍,M82的中心则可能有一个中等质量黑洞。

M81和M82,就像是天文学家研究星系演化的天然实验室。不管是研究它们中心的黑洞如何影响星系,还是观察星暴活动和星系风如何塑造它们的外观和周边环境,这些星系在天文学研究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。

除了这两个星系以外,你还能在图中看到一些朦朦胧胧的云气,弥漫于整个视野,特别是M81的周边。这些气体和尘埃属于我们银河系,却又游离于银盘之外,被整个银河系里的星光共同照亮,又被称为“共同照耀星云”。

至于散布在各处或明或暗的星点,每一颗都是我们银河系里的恒星,比那些云气离我们更近。放到那样的宇宙距离上来看,我们的太阳不过也是一颗不起眼的暗淡星点吧。

Steed,2022年1月1日-2月9日摄于 云南 姚安远程天文台。QHY268M相机 + 10寸黑洞牛反望远镜 + QHY 七孔滤镜轮 + 宇隆L R G B H 2寸滤镜 + 艾顿CEM12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313 x 300秒,累积曝光26小时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