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中国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

NGC 5033和它的星系朋友们

这是北天猎犬座中的一小片天区,没什么亮星,也没有特别著名的天体,但其中仍隐藏着许多深空珍宝,在黑暗深处尽情绽放各自的美丽。

最显眼的当数图片下边那个旋涡星系,名为NGC 5033。它的大小和我们银河系相当,距离我们约4000万光年。它的旋臂异常明显,布满了明亮的蓝色星团,形状却并不规则,且旋臂中心与星系核心并不重合,暗示它在遥远的过去经历过一场星系合并事件。这还是一个赛弗特星系,即有着活动星系核的星系。它的核心非常明亮,其中包含一个超大黑洞,质量超过太阳的10亿倍,正在吞噬周围的物质,产生强烈的辐射。

在NGC 5033的右侧,可以看到一个形状不太规则的矮星系,名为PGC 45927,看上去有些类似于银河系的伴星系——大麦哲伦云。或许它也是NGC 5033的伴星系之一。

图中另一个显眼的星系,是左上方的NGC 5005(下图),同样是一个旋涡星系,也同样是一个赛弗特星系,拥有活跃而明亮的核心。它最大的特点是银盘上有很多条尘埃带,且银盘整体较为明亮,倒显得旋臂不太明显了。虽然它和NGC5033出现在同一片天区,看上去似乎离得不远,但实际上并不会发生明显的引力相互作用。


图中的其他星系也各有特色。比如,上方中间的NGC 5002(下图),大小约为银河系的1/5,距离我们5100万光年,是只拥有一条旋臂的麦哲伦型旋涡星系。再比如,右上方的NGC 5014,大小约为银河系的1/4,距离我们约5300万光年,是一个几乎侧对着我们的旋涡星系。它的外围略有一些扭曲和不对称,可能是过去与其他星系发生了引力相互作用的痕迹。


如果点开原图细看,还能在找到更多更小的星系,只是因为更加遥远而看不清细节,但每一小团可能都是类似我们银河系的一个岛宇宙。解析的图片上标出了它们的名称,但大都找不到更具体的详细信息了。


而所有这一切,都隐藏在我们肉眼看去一点儿也不起眼的一小片天区之中,伸出手臂只需要一片指甲盖就能把它们全部遮住。宇宙之浩瀚,就是如此平平无奇。[摊手]

Steed,2022年4月7日-25日摄于 云南 姚安远程台。QHY268M相机 + 10寸黑洞牛反望远镜 + QHY 七孔滤镜轮 + 宇隆L R G B 2寸滤镜 + 艾顿CEM120赤道仪,焦距1000mm,f/4,218 x 300秒,累积曝光18小时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夜空中国

Theme by Anders Norén